close
那是好久以前了  一個人看電影、逛街、吃飯、買CD
彷彿看這些事情,就像游泳、跑步一樣~
本來就是應該一個人去做的~
我也以為
我這輩子會一直這樣過下去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們一直都在尋找

尋找生命中屬於自己的那份慰藉

也許過程並不盡如人意

甚至終老也未曾得到

但是更多的是在我們尋找的過程中得到的那些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台灣電影片名的翻譯總是讓人不敢恭維...

阿諾演的總是XX終結者

布魯斯威利不斷的在終極XX系列裡面打轉

又或者是中文翻譯的跟英文片名毫無關連

這部在絕色影展2當中上映的"日落前決定愛不愛你"

原名是:"western"

應該是說本來主角們要往南走,陰錯陽差的去到了西邊...中文片名是很浪漫啦~不過這部電影,其實比浪漫更多的成分是...哲學?

我不是故意這樣說的,可是感覺最近常常繞著這個詞打轉~聽到都膩了。不過這是有原因的,後面會慢慢說明。

這是一部題材相當特殊的公路電影,我一直很喜歡公路電影;隨著旅行的過程,角色的心境的轉變,漸漸的引導出故事的主題。

日落前決定愛不愛你-western

導演:Manuel Poirier

演員:
Skuespil Sergi Lopez
         Sacha Bourdo
         Elisabeth Vitali
         Marie Matheron

官方介紹:
兩個男人結伴去旅行。為了尋找真愛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法國新銳導演-曼紐波瑞爾,超級舒緩浪漫的公路電影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被坎城評審團譽為"大膽而富創意"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布列塔尼的優美風光,穿梭在男主角Nino的樸拙憨厚與Paco的沿途豔遇中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Nino是個來自蘇聯的移民小偷;Paco是西班牙來的皮鞋推銷員。這對難兄難弟在不打不相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識之後, 展開一段浪漫中夾雜著荒謬的布列塔尼之旅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 本片一開始~一個面容姣好的女孩,站在路邊;豎起她的大拇指,尋找著好心讓人搭順風車的駕駛;幾輛車過去後,終於有一台Ford停車(為什麼是Frord?法國人怎麼可以開德國車?),女孩上前詢問駕駛要往哪裡去,得到回答後卻說:我不順路,不過你可以順便載他一程嗎?一個滿頭卷髮,身材矮小的俄國男人就在這幾句話的空檔鑽上了副駕駛座...兩個主角一開始的相遇就佈滿了爾虞我詐的氛圍~開車的是帕可,角色設定是個高大英俊,風流多金的皮鞋sales(之所以說角色設定是因為...除了高大之外,我實在看不出他帥氣的那一面);而使用詭計坐上車的是尼諾,是個矮小、不善於說話的俄國人,本來要到法國跟美嬌娘結婚的~新娘卻在婚禮前兩週搞失蹤;搞得他沒臉回俄國,只好在法國流浪~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車子開到一半,尼諾說車子有怪聲,帕可下車察看;果不其然尼諾就這樣把車開走了!結果帕可只好在路邊攔車,直到開著
Volkswagen的瑪麗娜停下來救他(又是德國車~這導演怎麼了?不過我愛Volkswagen,小PO就是VW的polo,他是台好車...也如預期的,帕可搞上瑪麗娜;只是瑪麗娜心裡有著不安全感,他要求帕可跟他分開三星期;如果到時候再見面還是確定彼此愛著對方,那就可以繼續交往(這招很好用的感覺...),也如預期的,帕可又遇到了尼諾,還把他打了一頓打到住院,只是車子尼諾開走後又被偷走了~還包括車上的一狗票皮鞋...所以帕可失業了,尼諾約他一起旅行。順便渡過三個星期的約定~

       再說下去就要把故事說完了啦...回到我自己這邊吧~不過這部電影看過的人不多,希望這樣說應該能清楚的讓人了解故事背景...整篇故事當年的一大賣點是法國鄉間風光,印象中最深刻的也是片中的風光明媚,可是時間真的會改變一個人;當我經歷過一段瘋狂愛看二戰電影的時期後再回來看這部電影...我滿腦子只想到E連跟德國佬廝殺的畫面...不自覺的看到片中的建築物,就會想說:這一定是個重要據點...瞎...

        故事的中段,明顯的顯現出兩人的差異;明明是尼諾看上的妹,最後卻被帕可搞上...(這就算了,那個妹好意帶朋友來聚餐,想說補償尼諾一個機會,結果卻變成跟帕可搞三人行...)也讓尼諾在一個婚禮派對中帶著幾分酒意憤怒的說出:妳們女人從來不懂什麼叫深情,還敢說我們男人不瞭解妳們,妳們只對帥哥有興趣,只看外表不看內心。全世界交不到女朋友的人心裡應該都出現過這樣的os吧~不過怪誰呢?世界就是這樣轉,渺小的人類是無力改變的...
     
      片中有一段情節很妙,帕可為了平衡尼諾的心裡;跟他說了一句話:
你看前面那個小鎮,裡面一定有一個女子是會愛你的,法國有多少小鎮?若每個小鎮都有一個愛你的女人,你看,總共有多少女人愛你!問題是,你能怎樣碰到她?說得好啊~~這種虛無飄渺的安慰人人都愛聽,只不過在電影裡面,他們付諸行動的方法是;設計一份問卷,假裝做民調;實際上卻是尋找為尼諾量身打造的女人!問卷中有一題是:妳是否喜歡懂哲學的男人?我聽到有點嚇到~哈~我還想說會不會是翻譯的問題~是不是把態度、想法之類的翻成哲學~但是明明白白聽到法國腔的philosophy...而在電影後段,這個字出現頻率也頗高~以這個角度來看,他該不會想呼應黑格爾的分合說法吧?

      想當然爾,這行動是失敗了;老實說~我也很想設計這樣的一份問卷,哈哈~看著片中帕可的無往不利再對照尼諾的處處碰壁,說真的;這種不平衡的感覺常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,不過電影就是來救贖世人的!電影最後,尼諾找到了真愛(至少在電影結束時候還是...)而尼諾回去找瑪麗娜的結果就是他果然被甩了。

       這兩個角色,一個生活在社會的軌道中;有份正當的工作、有些錢、感覺相當穩定。但是在感情上面卻是飄忽不定,不是那麼專一。另一個流離失所、離鄉背井,因為曾經被背叛而說著"我不再相信安定"這種話,只是浪子不是什麼人都可以當的!而導演也給了他一個安穩的結局相對於另一個的一無所有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我們身上都帶著這兩種因子,他們互相矛盾卻又彼此融合;隔了10年我再看這部電影,少了的是電影未了要給人的希望(尼諾的幸福結局),畢竟那是電影;現實中真愛不會莫名其妙出現。但是多了更多反思,有時候當我們執著在追求某些東西的時候,卻常常忽略了自身所有的。就像片中的尼諾,他看著帕可周旋在眾美人兒中~想用相同的手法下手,卻忘記他不是個帥哥...調情的話及動作不適合他,誰知道最後人家是因為他做菜、逗小孩的樣子愛上他呢?

         這部電影不好找,電影台也不會播...所以想看的話只能碰運氣去找找市面上有沒有在賣吧!影片是春暉發行,經銷商是仟淇科技...不知道倒了沒,不然怎麼會每片39出清...(感謝pixnet的自動備份功能...剛剛FireFox居然當掉了...)
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電影海報

劇照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絕色影展:
由春暉影業所舉行的影展,第一屆於1996年舉辦,好像辦到第9或10屆吧?後來就沒什麼時間跑影展了~所以搞不太清楚,本片是97年絕色影展2的時候上映的~

該屆上映的電影還有:


驚異狂想曲
意外的春天
大快人心
新愛情樂園
日落前決定愛不愛你

值得一提的是,第三屆絕色影展加入了國內導演的作品,在其他國外導演的比較之下,一點也不遜色!!

惡男日記
藍月-導演:柯一正
巴黎情人 紐約沙發
絕地反擊-導演:符昌鋒
愛,上了癮
迷情花園
尤其是藍月,那部電影把台北拍的很不台北...台北變成了一個美麗而且浪漫的城市~

公路電影 RoadMovie:
這種類型的電影,故事往往是發生在主角旅途中找尋自我的過程中;旅行的方式有很多,步行、駕車、騎馬...反正主軸就是發生在移動之中。也由於移動的過程中經過不同的地方,遇到不同的人,因而影響的角色的心裡;藉此達到轉變的目的。藉由實質的位置移動表達角色的心裡變化。

Ford 福特汽車:
請看維基的說明

Volkswagen 福斯汽車:
一樣去看維基

VW Polo:
我的愛車~只是現在不是我的了~

E連:
由湯姆漢克斯與史第芬史匹柏製作的"Band Of Brothers"中,故事主角所處的單位,美國101空降師裡面習慣以該連隊編號開頭的單字稱呼各個連隊,E連就叫做:Easy Company。更詳細的說明

黑格爾:
簡單說,他強調事物的一體兩面,同時也覺得所有事物是與裡史呼應及吻合的;他認為歷史是不斷的"正、反、合"的過程,當一種想法(概念、理論、認知...whatever)
被提出時,勢必會有反對的另外一種聲浪,但是到最後一定會有人出來總和這兩種對立的概念發展出新的東西;不過也立即就會有反面的意見出現,而人類就是在這樣不斷的辯證過程中前進、成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次我試著改變寫東西的方式,盡量不要把字句切割的太分散,讓他成為一個完整的段落....可是我發現...要我寫出一整段的文字真的很吃力...對語句跟語句之間的掌握實在不容易,要怎麼連接學問很大~前後的關係需要更細膩的結合...比起來,我想我還是適合把句子切開來~一句一句的寫...那樣輕鬆多了....

沒想到胡亂寫著,居然寫到四點...睡了一覺醒過來發現漏了好多地方;有些是後來補上的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no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