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高中的時候念的是戲劇

畢業後就工作去了~

隔了幾年,突然想要念大學...

不過唸書從來不是我的人生選項之一,所以也是胡亂準備就提槍上陣了!

結果

我考上了宜蘭某間學校的哲學系~ 哲學系...

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念戲劇的人怎麼會跑去念哲學呢~

非也非也~

哲學跟戲劇都一樣

是希臘人搞出來的東西~

關連可大的呢!

就是因為有奴隸制度,所以那些人閒閒沒事就整天胡思亂想!

於是哲學跟戲劇就誕生了~

以上是我亂說的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想說說哲學 念了哲學以後,其實對我的觀念有很大的轉變...

我曾經是個自以為聰明的人

但是後來我才發現

笨蛋才會這樣想...

蘇格拉底說:我唯一知道的一件事,就是我一無所知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蘇菲的世界開頭的地方 有一個問題是 "你是誰"

這問題好像很蠢

也許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也可以想一想"你是誰"

也許有人會說名字、身高、體重、工作之類的來說明自己是誰。

但是有看過變臉嗎?

在經過手術之後

約翰屈伏塔還是約翰屈伏塔、尼可拉斯凱吉還是尼可拉斯凱吉嗎?

尼可拉斯凱吉還是其實是外表看起來是約翰屈伏塔的那個人(反之亦然)

從這邊想說的是,外在的感官所帶給我們的一切是多麼不真切...

而哲學想追求的 其實就是"真理"。

再看看另外一部電影"駭客任務",他是一部徹底的哲學電影。

外在的感官世界其實是虛假的,人不過藉由腦子接收到訊號就會"覺得"那是真的!

看看以下的圖片

請相信我,A、B兩個色塊的顏色是一樣的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再談談感官的事情

榴璉,喜歡的人稱他為水果之王

不喜歡的人覺得他奇臭無比

那麼誰可以告訴我怎麼形容這樣一種水果?

他說榴璉臭、你卻覺得很香

你說他是綠色的、他覺得偏黃

你說他很大、他卻覺得其實也還好

但是你如果說他一個重1.47公斤(指特定某一個個體)

我想誰也無法反駁 這就是感官的誤差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從小到大 我們都被教導一種觀念

叫做:少數服從多數

也就是民主教育

其實,民主制度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

前面說過的蘇格拉底,就是被民主制度搞死的!

假設今天要投票

主題是:大家都不用繳稅

我想贊成票得票率應該會創下紀錄吧!

然後呢?

國家沒有稅收,無法建設~

最後大家一起玩完~

這是很明顯的多數決卻錯誤的例子。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學習哲學有一個最大的好處是

他讓你不再對一切事情都覺得理所當然。

讓你去思考這樣到底對不對(什麼是對或什麼是不對,這也是哲學的一個重要課題)

不管最後有沒有結果,至少達到了思考的目的。

先到這裡吧~ 下次說說柏拉圖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延伸閱讀

戲劇的起源(很多,請連到wiki)去看

蘇格拉底:BC469-BC399,生於雅典;被認為是最偉大的哲學家,他平常最大的嗜好就是在市場跟人家聊天;尤其他喜歡問一些自己為聰明的人問題,問到人家答不出來;承認自己無知為止,大概也是因為這樣,他惹毛了一些有權有勢的人。最後他被送上審判台而雅典的公民們給他兩個選擇,一個是逐出雅典,另一個是飲毒自盡。他也很酷的一口氣"乎乾啦"!於是一代哲人就被我們現代所稱頌的民主制度送回老家了!

變臉:華人大導演吳宇森好萊塢代表作,由尼可拉斯凱吉與約翰屈伏塔主演;敘述一個壞人把好人的面孔裝在自己臉上,然後把自己的換到好人身上。還蠻酷的一部電影,可惜後來陳進興也想學他那一套;害的又多一些人成為犧牲品。

駭客任務:超級大帥哥基努李維主演,他因緣際會發現原來我們都生活在電腦虛擬的世界裡面。然後跟另一個很酷的黑人還有正義的伙伴們一起對抗電腦的故事。

榴璉:好啦...別亂搞了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no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